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警力有限 民力无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5 09:59:31  稿源:宁波日报

  李国民

  55年前,我省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并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时代在变,方法要变,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实质始终不能变,“枫桥经验”在今天依然富有强大的生命力。

  回顾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没有一个不是依靠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完成的。近年来我市一些农村取得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平安建设新成果,也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雄辩证明。

  农村警力不足是个普遍现象,这一方面是农村村落分布广、交通相对不便,防范工作点多面广的客观原因造成的;另一方面是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使民警工作量大增。受限于财力等多种因素,警力不足的问题一时还解决不了。有问题,首先应当正视它、研究它,然后去解决它。如果采取回避态度,讳言它、畏惧它,甚至强调它、夸大它,就有可能丧失解决问题的时机,最终影响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

  在我们的事业发展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而解决困难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群众中蕴藏着战胜困难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关键是看我们善不善于调动和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群策群力,同心攻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闯不过的关。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市各地农村借力于民探索解决警力不足问题的方向走对了!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