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给敢担当善创新者吃定心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6 10:06:32  稿源:宁波日报

  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仿佛给敢担当善创新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前,改革正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改革者敢闯敢拼;同时,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宁波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许多问题可能别的地方还没有碰到,我们已经遇到了,这也需要宁波干部勇于当“第一个吃螃蟹人”。如果干部在工作中一有失误,就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他们进行批评甚至问责,谁还敢勇挑重担、冲锋陷阵当“闯将”“尖兵”?这只会打消原本想干事的干部的积极性,使“怕困难不为、怕出事不为、怕犯错不为、怕担责不为”的懒政干部多起来,甚至还有可能使少部分干部走向反面:千方百计掩盖错误,不敢及时纠偏错误决策,最终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失。

  不洗盘子的人,不会摔坏盘子;不干事的人,就不会做错事。我们的政策法规,不能催生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太平官”,不能为墨守成规、敷衍塞责者提供土壤。容错纠错机制就是以辩证眼光看待错误、以宽广胸怀包容错误、以事业为重纠正错误、以制度机制防范错误。

  当然,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哪些能容、哪些要纠、哪些该罚,都要制定原则,列出清单,进行细化,具有可操作性。好在我市从当前重点的改革领域出发,制定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项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审计等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让广大干部在甩开膀子向前走的路上既要敢,又有畏。

  我们相信,不断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会让愿意做事、能够做事的宁波广大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六争攻坚”中充分释放出闯的魄力、拼的劲头。

  (李国民)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