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真想解决课间餐问题, 总归有办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9 10:19:03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爸爸,学校这学期取消了课间餐,到第三四节课我就饿得受不了!”一名五年级小学生回家后向家长叫苦。这学期以来,杭州有不少小学取消了上午的课间餐,孩子回家后喊饿,学校又明文规定不准带食物,愁坏了不少家长(10月24日《钱江晚报》)。

  事情发生在杭州,但这样的事情宁波也有。从杭州情况看,取消课间餐,大致有三个原因:众口难调;食品卫生难以保证;招标压力大。但结果只有一个:学生喊饿。既不提供课间餐,又明文规定不准自带食物,如此不为孩子们着想,把课间餐问题复杂化,“局外人”当然就有质疑的理由。

  从学校来说,与其承受上述三大压力,当然不如一禁了之省事。解决问题不能只顾自己“便宜行事”,供应课间餐,学校确实会多承担一些责任和风险,但解决了学生饿肚子的问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无疑是值得的。

  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上午课时长,再加上有户外活动,消耗比较大,肚子容易饿,需要补充食物是很正常的。作为学校,理应了解这个规律,尽可能多地去帮助学生。真想解决课间餐问题,总归是有办法的,关键是看学校走不走心。比如,学校可以按照自愿原则,想吃的学生付费,学校负责供应,不想吃的可以不吃,也不用付费。再如,如果学校不想与家长之间发生经济关联,避免瓜田李下之嫌,那么就允许学生自带食品,让学生自己解决课间餐问题。我们常说“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健康”不仅指心智,更指身体,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记取的。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