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治网之道首在治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9 10:43:13  稿源:宁波日报

  吴剑

  近年来,在社会利益日趋多元的新形势下,社会心态也随之出现明显变化。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结构加速转型,人们在面对楼市房价上涨、生活成本攀升、社会保障不足、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社会问题时,容易出现消极悲观、焦虑不安、抑郁不平等不良心态,并以情绪发泄的形式表现在互联网舆论场上,形成较大、较集中的负面消极的网络舆情基本面。化解和疏导社会情绪,不断培育健康、良性、可持续的社会心态,是建设网络空间精神家园的首要任务,也是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关键一环,更是凝聚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的内在基础。

  让正能量成为网络导向,引人心向善。态度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往往充满着热心、希望与信念,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网络舆论场,必定能让人备受感染,乐观向善。如今,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深入融入现实生活,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如果主流的正能量不发声,杂音、噪音就会嘈嘈切切,从而影响每一个人的心境;如果健康向上的内容得不到传播,消极恶俗的内容就会流行,腐蚀每一个人的思想。因此,必须打破“沉默的螺旋”现象,人人争当战士、不当绅士,敢于向网上不良思潮亮剑,敢于揭露造谣传谣的恶意行为,敢于同抹黑党史、国史、军史的势力斗争,让正能量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声音和正确导向。

  让法律成为网络遵循,引人心向正。法治是治国重器,依法治网是网络治理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然而,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和隐蔽性等特点,以及长期以来管理落后于发展的现实,网络空间似乎成了法外之地,一些用心不良之徒,为了金钱利益,不惜破坏人民群众共享共有的网络精神家园,在互联网上搞一些恶意攻击、恶意诽谤、恶意炒作、恶意营销等不法行为,对网络空间的和谐发展形成了极大的破坏力。对此,不但要运用好协商、契约、道德、习俗等社会内生机制,更要坚决举起依法管网、从严治网的利剑,严厉整肃这些不法行为,决不能姑息养奸,要让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

  让规则意识成为网络自觉,引人心自律。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如果网民毫无规则意识,网上发言肆无忌惮,网络空间就会“杂草丛生”,互联网就会成为“潘多拉魔盒”,不良网络行为和网络现象,将对现实社会产生难以估量的不利影响。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一个网民应当有自律之心。必须不断强化每个人的规则意识,通过培育更多讲规则、讲秩序、讲文明的中国好网民,形成理性、健康、自律的网络好风尚,引领全中国7亿多网民,共同肩负起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职责。要让规则意识成为全民网络自觉,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网民的主人翁精神,让人们在网络空间这个共同家园中行为自律。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引人心向党。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要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决不能让网络“反红心态”滋生蔓延。要讲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军事等各方面伟大成就的网络故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网络群众路线,应对好新形势下出现的网络舆情事件,解决好新矛盾下人民群众的网络诉求,讲好党的好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不断增强党的网络公信力,增强中国人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正面作用,让党领导下的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