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刹一刹景区的“玻璃栈道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5 10:02:10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外出旅游和看电视新闻报道,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建造“玻璃栈道”在一些风景区蔚然成风,大有“你有我有全都有”之势。

  玻璃栈道,因为它是悬空的、透明的,给走在上面的人极大的新鲜感和刺激性,让许多人“既怕又爱”。网络上,有人发短视频,就是拿有人在玻璃栈道上吓得“瘫成一堆”取乐。因此,它勾起了许多人的体验兴趣。一些风景区也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机遇”,争先恐后地建造玻璃栈道。

  我多次去过一个景区,本来两山夹峙之间,有飞瀑倾斜而下,蔚为壮观。游人至此,只能在山脚下仰望远观,体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意境。但现在好了,景区在半山腰造了条玻璃栈道,人走在上面,瀑布就在身旁,虽伸手可触迸溅的水花,但瀑布飞动的气势和状如白练的意趣,早已荡然无存。从远处看,那条玻璃栈道像是砍在山体和飞瀑腰间的一把大刀,与自然景观极不协调,毫无美感可言。

  可以预见,今后兴建玻璃栈道的景区还会增多,随着游客“新鲜感”的下降,凭此赚钱会越来越难,而养护、维修等费用会越来越高,一些玻璃栈道将面临被长期闲置或提早拆除的命运。投资有风险,若真是这样,景区也是自作自受。让人担心的是,安装玻璃栈道,势必破坏山体和自然景致。玻璃栈道就算拆除了,留下一道道锈迹斑斑的丑陋疤痕,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恢复。

  依照现在的技术水平,玻璃栈道的安全保障应该不成问题。即便如此,我依然以为,对待大自然,我们还是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谨慎行事,而不能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对景区兴建玻璃栈道这种一哄而上、不甘落后的风气,该刹一刹了。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