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旅游“放心消费”应成“打卡美景”标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29 10:06: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近日,杭州西湖水域近300条游船发出了“放心消费在景区、畅游西湖乐无忧”的倡议,并作出不主动向游客推荐任何旅游商品、销售商品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八项惠及消费者的公开承诺。这是西湖景区消费环境建设从岸上商店延伸到了湖上游船,为实现景区全域放心消费而推出的又一举措。(6月28日澎湃新闻)

  西湖是杭州的金名片,也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打卡必到之处。从2005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无理由退货制度以来,历经十多年常抓不懈,目前景区所有的商场、小店都加入到了“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行列。一直以来,很多人士都把西湖的“拆除围墙”免费入内,看作是吸引大批游客远悦近来的高明之举;由今观之,致力于做到让“放心消费”成为“打卡美景”的标配,更显其深谋远虑的务实出招。

  近些年来,国人旅游热情的迅速高涨,彰显的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释放。但在这“游兴正浓”的好势头下,一些景区的突出问题也时有暴露,且久治难愈。比如,某些地方的旅游购物和餐饮环境,即便不说是机关重重、陷阱多多,往往也是服务偷工减料、推销软硬兼施。这样的遭遇感受一多,莫说是美好景色在游客心底里打了折扣,透过“口碑传播”,对一地一范围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肯定也会带来诸多不利。

  旅游“放心消费”应成“打卡美景”标配。从旅游评价来说,这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内心愉悦,也必然会促使很多游客自觉自愿地成为“义务宣传员”;而放到“货比三家”的服务角力层面,谁的“放心消费”做得有目共睹,让人由衷点赞,也等于在品牌建设上基础更实、人气更旺——这种美妙风景与美好感受的相辅相成,其实正是助推景区名闻遐迩的“倍增效应”。

  显然,旅游服务也是如此,“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放眼神州大地,值得“打卡”的风景名胜数不胜数,而像杭州西湖那样,跳出美景打造“放心消费”的异样“风景”,并让这种周到体贴的诚信服务,成为童叟无欺的标配风气,自然就棋高一着,也必然会使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心不已。对此,正如有外地游客在接受了西湖游船服务后,不仅在评议单上写下“满意”两字,还由衷表示,下次要带更多人来玩!

  太多的实例足以表明,旅游产业的单单靠景色揽客,靠门票吃饭,将来的路或会越走越窄。同质化的竞争,非但在国内难以长久立足,面对出境出国游的风气日甚,其性价比更会显得捉襟见肘、乏人认可。因此,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游客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以精益求精的服务升级,来换取人心所向的品牌之景,这才是“打卡美景”的实力支撑和保证。否则的话,就算一时虚火旺盛,到头来终将门庭冷落。一言以概之,西湖景区全域化的“放心消费”,也是服务理念的“创新样本”。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观点集粹(gdjc)
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游戏成瘾成疾 呼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