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忍一忍”海阔天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6 09:51:23  稿源:宁波日报

  王水成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发生,系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这几天,网上类似乘客与驾驶员争执的事又发生了不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

  我们经常说,在冲突发生时要学会“忍”。忍,其实也是一个人的美德。忍一忍海阔天空,让一让风平浪静。这次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前,如驾驶员和那名乘客能稍稍忍一忍、让一让,理智些,完全能避免此类惨剧的发生。然而,他们在相互冲突中,谁也不肯相让,致使十几条生命顿时消逝。

  “冲动是魔鬼”有深刻的道理。人一旦冲动,可能会做出种种不理智、甚至是完全失控的蠢事、傻事,诸如此类的事可谓俯拾皆是。其实,生活中的纠纷很多是由小事引起的,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重庆之惨剧,给人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这种时候要多些“和事佬”。重庆那辆公交车上,如果当时有乘客能勇敢地站出来,劝双方都克制一下,忍一忍、让一让,也许会“化干戈为玉帛”。

  世上没有后悔药。逝者已逝,当下要紧的是吸取教训。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规范养犬 这个村的做法值得借鉴
犬只管理,不妨先从“犬只持证”做起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