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要建更有效资本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6 09:51:16  稿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科创板,顾名思义,重点是科技与创新。眼下,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如火如荼,科技与创新为经济增长方式与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带来极大的改变,对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目标的中国意义尤为重大。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之下,这几年诞生了很多科创企业中的佼佼者,而科创板则是针对这些具备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明日之星”,为其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以推动其发展。尤其是在当前资本谨慎投资与海外市场拥挤的双重压力下,这些企业需要一个与其相适应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投资者也渴望一个参与新科技浪潮的投资渠道,科创板的设立是十分必要且多方共赢的。

  关于科创板,有指是2015年被搁置的战略新兴板的2.0升级版本。2015年,以注册制为前提、着重于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创业企业的战略新兴板,曾经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后因种种原因搁置。同年12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设立了科创板,即“N板”,但对于挂牌企业的发展阶段和产业分类面面俱到,专注度不够。目前,科创板暂时还是一个概念,具体规则如何尚未有说法,但根据定位推测,和“战略新兴板”相比,它很可能目标更为明确,标准也更高。

  无论科创板具体细节如何制定,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是比三年前更为成熟的时机。如今科技企业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比当年强了许多,而创业相关的板块已经试验了一定时间,积累了一些经验,注册制在多年的缓慢推进中亦获得了许多经验,此时将科创板与注册制结合,更有机会取得实质性突破。

  科创相关板块不算新,注册制的尝试更不算新,它们都分别在试行中产生过“水土不服”。从2012年开始正式运行的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是科创相关板块与审核制的典型组合,也是中国传统资本市场运行模式的缩影。在审核制下,上市资格很难获得,这也让一些创业企业一旦有机会上市,就着重于快速圈钱,经营上难免短视,而且容易抬高估值,扭曲市场的定价功能,不仅不利于企业本身的发展,也加大了市场风险。

  注册制在主板的尝试,从2013年提出开始,一直停滞不前,原定于2016年开始施行的时间表不断延期,现在已经延至2020年。主要原因在于,虽然国际及历史经验早已证明注册制对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是必须且有益的,但在转型期却很可能带来阵痛,尤其是会影响估值,令市场颇为担忧,以至于多年来进展不大。

  科创板与北京新三板和深圳创业板最根本的不同就在于即将试行注册制。而科创板和注册制相结合,是能够相互适应并相互促进的。科创板可以在注册制之下以更接近成熟资本市场的模式运行,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审核制所带来的制度性风险。而在科创板这块新土地上先行放开试验注册制,不至于对主板产生颠覆性影响,整个资本市场亦不需要担心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然,科创板的总体设计及与注册制的结合与落实,都需要一套严密、完备的配套措施以及退出机制来保障,这是科创板推出之前必须做好的准备,这一套机制也需要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动态调整和完善。

  注册制在科创板上真正落地,不仅能增加科创板成功运作的几率,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取得极大进展。期待即将面世的科创板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希望,也期待通过在科创板试验注册制,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转向注册制提供成功的经验。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规范养犬 这个村的做法值得借鉴
犬只管理,不妨先从“犬只持证”做起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